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精诚所至> 2018秋季拍卖会> 中国书画> 1946年作 江流一帆影 立轴 设色纸本
图录号/艺术家:

1946年作 江流一帆影 立轴 设色纸本

图录号:22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1946年作 江流一帆影 立轴 设色纸本
图录号:
224
年代:
1946年作
艺术家:
郑午昌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02×5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72830
USD:36300 GBP:0 EUR:26620

拍卖公司:
精诚所至
拍卖会名称:
2018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书画
拍卖时间:
2018年11月15日
备注:
钤印:午昌(朱文)款识:帆影一江风。丙戌四月,郑午昌写。题钤印:公愚书画(白文)、冷翁(朱文)题款识:永嘉马公愚题。
声 明:
▲题释文:两岸猿声啼不驻,轻舟已过万重山。备注:马公愚题跋。马公愚(1890-1969),本名范,初字公驭,后改公禺、公愚,晚号冷翁,因其斋名“畊石簃”,故又署畊石簃主,浙江温州人。永嘉马氏,自清以来,以诗文、金石、书画传家凡二百年。建国后,任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还兼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并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等。作者简介:郑午昌(1894—1952),名昶,字午昌,号弱龛,室名鹿胎仙馆,浙江嵊县人。近代海派著名画家(海上六十家之一)。工山水,且曾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其所著《中国画学全史》被蔡元培先生誉为“中国有画学以来集大成之巨著”。另有《石涛画语录释义》《中国美术史》等名世。曾任中华书局美术部主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及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教授等职。此幅郑午昌《江流一帆影》作于1946年。这一年正是抗战胜利后,先生心情特舒畅,故在嘉定钱门塘建一精致别院,取名“惜真别署”,而钱门塘是其夫人朱颜故家所在地。30年代郑午昌与钱门塘朱大小姐结婚后,就常往来于上海与嘉定之间。此幅画取法黄公望,繁复细密,笔墨精到。着色用青、绿、墨、赭表现长江三峡的浑厚华滋景致。淡绿渲染的远山与近处顺流而下细腻勾勒的船帆形成鲜明对比,达到一种幽深曲折的效果。整幅画面层峦叠翠,幽深而明朗,二艘帆船,一垂钓,一远行。一静一动,别出匠心!马公愚题字曰: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点出了画家当时的心境,也更突出了画面主题。马公愚先生与郑午昌友善。1929年“蜜蜂画会”,1931年“中国画会”,马、郑二位皆是重要成员。马、郑二位曾一起参与过很多活动。郑午昌1941年出版画集,序言即为马公愚先生所撰写。故赏读此画时,即能怀想当时文人书画家间,彼此惺惺相惜,友爱有加之情谊。故此幅画作实即为一种文人书画家之间友情默契之写照和见证也。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