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人物 镜心 纸本

图录号:11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人物 镜心 纸本
图录号:
116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叶浅予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0×1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58541
USD:7763 GBP:0 EUR:5693

拍卖公司:
重庆尚文斋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张宗讷藏国立北平艺专师生书画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1月04日
备注:
款识:叶浅予先生真迹,张宗讷女士旧藏乱中佚失本款谨补题之,戊戌春日后学金运昌敬记。钤印:金运昌(朱文)
声 明:
叶浅予(1907.3-1995.5),原名叶纶绮,别署借瓮居,笔名初萌、性天等。浙江桐庐人。美术教育家、画家、现代漫画先驱者。历任北平艺专教授、图案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主任,中国文联委员,1—4届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等职。从小喜欢书画,中学时始作西画写生,后仍自学。1925年到上海谋生,当过柜台伙计,画过广告、教科书插图、舞台布景,并涉猎小说、诗歌、电影、戏剧、舞蹈等多种艺术。1927年始作漫画,1929年创作以政治讽刺和社会生活为题材的漫画,最着名的1935年集成的四本《王先生别传》和1936年集成的两本《小陈留京外史》。1937年任《救亡漫画》编委,曾任中华全国漫画救亡协会宣传队长,从事抗日宣传工作。1941年创作反映大后方社会生活的速写漫画《重庆百景》百余幅。1942年被困于香港,脱险后创作《逃出香港》组画二十幅。同年在贵州苗族地区以民间艺术和中国画笔墨相结合作写生尝试。1943年访问印度,以中国画画法作舞蹈人物,成为叶浅予由漫画向中国画转折的标志,中国画受张大千影响较大。运用顿挫自如的“钉头鼠尾描”法,发挥“水晕墨章”的特点,以单纯的色彩烘托墨色,把传统的花鸟画法用于人物画,笔墨豪放爽朗,形象生动传神,风格独具,成就显着。兼作山水、花鸟,亦擅插图、速写。曾为茅盾小说《子夜》、孙犁小说《铁木前传》、老舍剧本《茶馆》插图。着有《荣宝斋画谱•叶浅予》,《叶浅予旅行漫画》、《富春江人物画谱》、《叶浅予的舞台人物》、《叶浅予画集》、《叶浅予速写集》、《叶浅予作品选集》多种版本。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