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郭小一 翀·华想

图录号:65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郭小一 翀·华想
图录号:
654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0×31×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福建东南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化境——当代漆艺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30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小一漆器
(两件相同)
郭小一
1974年出生于大连。199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为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3年举办“日本埼玉县立近代美术馆个展”(日本),主要参展有2004年《飞》获“日本第40回国际公募亚洲现代美术展”努力奖(日本)、2005年参展“从河姆渡走来——2005中国现代漆艺展”(北京)、2005年参展“日本第27回新工艺展”(日本)、2005年参展“日本第41回国际公募亚细亚现代美术展”(日本)、2006年《器·悠远》获“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华艺杯金奖(北京)、2007年参展“上海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上海)、2007年《时光的记忆》获“从河姆渡走来——2007中国现代漆艺展”优秀奖、2008年参展“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展”(北京)、2008年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铜奖(北京)、2008年参展“非匠当代手工艺展”(南京)、2009年《芭蕉纹螺钿莳绘盘》获“台中市第十四届大墩美展”优选奖、2010年《翀·华想》获“从河姆渡走来——第三届中国现代漆艺展”铜奖(福州)、2010年参展“首届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邀请展”(武汉)、2010年《妙华漆盒》参展“日用即道——2010国际漆艺展”(中国美术馆收藏)、2011年《翀·观想》参展“台南国际树漆艺术大展”、2012年参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北京)、2013年《器之方圆Ⅰ、Ⅱ、Ⅲ、Ⅳ》参展“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器之方圆Ⅱ、Ⅳ》湖北美术馆收藏)、2014年参展“守器——器·物·声”(河北)、2014年参展“大漆艺术——2014海峡漆艺术大展”(福州)、2015年《漆水流长》参展“首届亚洲漆艺展”(福建省拓福美术馆收藏)、2015年参展“燃——首届《薪技艺》国际青年工艺美术展”(北京、上海)、2015年《器之方圆Ⅳ》参展“中国大漆走世界埃及展”(埃及文化部艺术宫)、2016年《璨》参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北京)、2016年参展“漆语时代——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福州)、2016年参展“炎——第二届《薪技艺》国际青年工艺美术展”(日本)、2016年《器之方圆Ⅴ、Ⅵ、Ⅶ》参展“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武汉)。

漆艺作品创作感悟
文/郭小一
中国漆艺自古崇尚器用之道,传世之作多以器具为主,并以其丰富多样的工艺手段和艺术形式,成就了中华民族辉煌的漆文化史。至当代,随着生活方式与审美需求的转变,漆艺更以其崭新的面貌向现代转型。在我的漆艺创作中,有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现代器形,也有将自己对宇宙时空及生命意义的理解进行深入表达的立体漆艺造型表现。从形态设计到胎体制作乃至髹漆加饰,在漫长的漆艺创作过程中顺应大漆的漆性,尽情享受一个人的徜徉挥洒,并不断尝试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我的创作灵感大多来源于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感悟。宇宙万物,灵动具足,纯净而神圣,宇宙自然是创作表现的一个恒定的主题;与此同时,对生命的感悟是艺术表达的内在和灵魂,承载着自身对至高思想情境的追求与诠释。我的作品在方、圆、曲、直中追求对造型的极致表达,或在流动中追寻变化,或在方正中追寻圆融,或在曲直中追寻内敛;在加饰设计上或有感于日月霞光的灿烂永恒,或有感于宇宙世界的恢宏悠远,或有感于花草树木的清丽宁静;在髹饰表现上或镶嵌绚丽的螺钿,或粘贴洁白的卵壳,或施以莳绘和彩绘,或施以一色素髹,尝试能以独到的技艺将漆艺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天然漆特有的幽静深邃的艺术魅力。
《翀》是以鸟儿静静地飞翔的姿态为原型而创作的系列化漆艺作品,分别为《翀·华想》、《翀·水想》、《翀·观想》。承载着表达我自身对生命的深度思考,以及对智明世界祥和永清的祈愿。作品以脱胎成型,简洁干净的形态设计,辅以独特的髹饰表现,实是在隐喻对安然自在的人生境界的一种向往。《翀·华想》是在脱胎成型的漆立体造型上分别髹饰以朱色和绿色变涂,并在透明漆下施以璀璨的点点金箔,创作出写意般的灿烂花语,表现一种特定时空内自由多变、神秘空灵的艺术气息。
《器之方圆》系列作品是我对“器”的阐释。是将对天圆地方的理解融于器的一组创作。器形以夹纻成胎,表面分别饰以朱漆、红漆、绿漆、黑漆素髹,宁静幽雅,光洁润泽,追寻悠远大气之美,旨在以器之隐喻来阐述自身对至高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情境的追求。《器之方圆Ⅲ》是在器形设计和素髹表现上最具突破性的一件作品。在器形设计上,更加注重口端的精致与作品整体比例之间的关系,这也为创作制造了偌大的难度,器的口部很小,以至于制作时手不可能伸进器形内部,而我的原则是脱胎胎体必须一次成型不能进行切割和拼接,这件作品在脱胎器形的制作上可谓是一次挑战。另外,用于素髹的绿漆是用色粉和透明漆经过精心调制实验,并确定在其他任何漆器上从未见过的一种绿,整件作品悠远大气、方正圆融,散发着清新、诗意、稳定、自由的意味。
漆艺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天然漆是一种东方特有的创作媒材,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和可能性。在我的创作历程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心境,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将漆艺融入当代生活,使其具有无与伦比的生命力,是我对漆艺的终极追求。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