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马一浮 行书

图录号:48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马一浮 行书
图录号:
485
年代:
艺术家:
马一浮
材质:
手卷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6×78cm;26×29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长乐之夜——中国书画艺术品夜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备注:
声 明:
签条:福寿绵长?右任钤印:右任
引首:金石同寿?惠清先生以湛翁翰墨为季宽主席寿?可谓不朽之盛事矣?乙酉秋日?沈尹默
钤印:尹默长寿?
钤印:蠲叟释文:昨夜云际宿?旦从西峰回?不见林中僧?微雨潭上来?诸峰皆晴翠?秦岭独不开?石鼓有时鸣?秦王安在哉?东南云开处?突兀猕猴台?崖口悬瀑流?半空白皑皑?喷壁四时雨?傍村终日雪?北瞻长安道?日夕多尘埃?若访张仲蔚?衡门满蒿莱?《潭石淙秦岭微雨贻友人》?敛迹归山田?息心谢时辈?昼还草堂卧?但见双峰对?兴来资佳游?事惬苻胜概?着书高窗下?日夕见城内?曩为世人误?遂负平生爱?久与林壑辞?及来松杉大?偶兹精庐近?数预名僧会?有时逐樵渔?尽日不冠带?崖口上新月?石门破苍霭?色向群木深?光摇一潭碎?缅怀郑生谷?颇忆严子濑?胜事犹可追?斯人邈千载?《终南两峰草堂》?结庐对中岳?青翠常在门?遂耽水木兴?尽作渔樵言?顷来閟章句?但欲闲心魂?日色隐空谷?蝉声喧暮村?曩闻道士语?偶见清净源?隐几阅吹叶?乘秋眺归根?独游念求仲?开迳招王孙?片雨下南涧?孤峰出东原?栖迟虑益澹?脱略道弥敦?野霭晴拂枕?客帆遥入轩?尚平今何在?此意谁与论?伫立云去尽?苍苍月开园?《缑山西峰草堂作》?旧居缑山下?偏识缑山云?处士久不还?见云如见君?别来踰十秋?兵马日纷纷?青溪开战场?黑谷屯行军?遂令巢由辈?远逐麋鹿群?独有南涧水?潺潺如昔闻?《过缑山王处士黑石谷隐居》?独鹤唳江月?孤帆凌埜云秋?风冷萧瑟?芦荻花纷纷?忽思湘州老?欲访云中君?骐驎息悲鸣?愁见豺虎群?《楚夕旅泊古兴》?杉冷晓猿悲?楚客心欲绝?孤舟巴山雨?万里阳台月?水宿已淹时?芦花如白雪?颜容老难赭?把镜悲鬓发?早年好金丹?方士传口诀?弊庐终南下?久与真侣别?道书谁更开?药灶烟随灭?顷来厌尘网?安得有仙骨?岩壑归去来?公卿是何物?《下外江舟怀终南旧居》?偶得鱼鸟趣?复兹水木凉?远峰带雨色?落日摇川光?臼中西山药?袖里淮南方?唯爱隐几时?独游无何乡?《林卧》?惠清仁兄以纸来属为季宽先生书长卷?輙杂写岑嘉州五言数章?时避地嘉州?独喜岑诗?旷逸清壮以其无轩冕气也?甲申秋八月?蠲叟

按语:马一浮先生擅长书法,各体皆备,碑帖兼取,尚古而脱古,自成一家。尤精行草及隶书,行草运笔俊利,章法清逸而气势雄强,横划多呈上翻之势,似淡拘成法,拙中寓巧,气格高古;隶书取精用弘,形成用笔温厚、结体潇洒之特点。亦善治印,朴茂而富韵致。

此件作品是马一浮先生行书岑参五言诗长卷,前面民国大书家于右任的署签:“福寿绵长”,其引首是大书家沈尹默先生所书:“金石同寿”四个大字。这尤显这件作品的珍贵之处,乃是民国几位遗老书家合壁的一件精品,且是马一浮行书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注:
1.于右任题签条,沈尹默题引首。
2.上款人惠清为墨惠清,永康县县长。
3.此卷是时任浙江永康县县长墨惠清延请马一浮、沈尹默等为黄绍竑五十大寿而作。黄绍竑(18951966),字季宽,广西容县人。汉族,早年入广西陆军小学第4期,与李宗仁、白崇禧同学。民国著名爱国将领,新桂系创建人,桂系三巨头之一。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