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春秋晚期 青铜交体龙纹镂空鼎

图录号:09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春秋晚期 青铜交体龙纹镂空鼎
图录号:
0921
年代:
春秋晚期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2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历代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5日-17日
备注:
出版:1. 苏富比拍卖第一四三号,1972年2月29日。2. 珍妮·苏《赛克勒藏东周青铜礼器(EASTERN ZHOU RITUAL BRONZES From the Arthur M. Sackler Collections)》第一四二页至一四三页,第十六号,美国纽约赛克勒基金会,1995年。
声 明:
说明:此件青铜鼎为大维德·威尔旧藏,赛克勒递藏,上有大都会博物馆及赛克勒博物馆编号。盖与器子母口盖合,器身近半球形。腹两侧设附耳,两耳浑厚,微微向两侧伸展。下置蹄足,足上方浮雕兽面纹,威武狰狞。盖隆顶平,一正圆凸起,上饰绹纹。圈内镂空,由内而外呈四叶及勾云纹,圈外布两道交体龙纹带。盖缘置三圆环钮,装饰菱形纹,内填云雷纹。腹部亦作两条交体龙纹带,腹最大径处有绹纹分隔。双耳侧面作填充云雷纹的菱形纹,内外两面装饰交体龙纹。交体龙纹纹盛行于春秋中期到战国早期,是龙体部交缠的形象,下者升上,上者下覆,两体交缠。较为粗壮的,旧称蟠螭纹。交龙以两龙合为“∽”形,躯干粗大,内填以各种精细的雷纹和几何纹,精密华丽。此类青铜鼎在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流行于三晋地区,盖缘多为三个环钮、凫鸟或牺牲,正中作提环或外侈的圆抓手。本件盖顶镂空,可与甑配合组成甗使用,颇为特殊,是已知唯一的传世镂空鼎。递藏:1.大维德·威尔(David Weill)旧藏。2.阿瑟·赛克勒(Arthur M. Sackler)旧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