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 明 仿古铜饕餮纹提梁卣(错金银)

图录号:122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 明 仿古铜饕餮纹提梁卣(错金银)
图录号:
1224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4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8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余香集——宫廷及重要艺术珍品
拍卖时间:
2018年11月16日-17日
备注:
出版:《天工国宝》,吉林画报2015年4月第671期,封面。
声 明:
卣,盛酒器,主要盛行于商代和西周。《诗经·大雅·江汉》中有“厘尔圭瓒,秬鬯一卣”的诗句,意思是“赐你圭柄玉瓒,香酒一卣”。其中,秬鬯是上古祭祀时用的一种香酒,以香草与黑黍酿制而成的酒,色黄而芳香,是皇家贵族赏赐有功的诸侯和祭祀神灵时用。而“卣”便是盛放秬鬯的酒器,为古盛酒器中最重要的一类。其器型为椭圆口,深腹,圈足,有盖和提梁,腹或圆或椭或方,或作鸱鸮形,或作虎吃人形等等。西周卣承商代形制而有所变化,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鸟兽形卣,做工精致,通体花纹富丽繁缛,给人以威严的气氛。此器造型厚重稳健,铸造精细庄严,纹饰饱满,层次分明。高圈足略微外撇,盖、腹、足皆出戟,颈两侧设置绳形提梁和对称兽首一对。器身满饰云雷纹锦地错金银饕餮纹,线条流畅自然,技巧高超精湛,错金明丽,铜质典雅,气势威严。错金银工艺兴盛于春秋中晚期,工艺要求复杂精细。此器金银镶嵌完美,填划曲线自然生动,磋磨光滑平润,实属难得精品。参阅:1.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内言卣;2.北京保利2015年春季拍卖会LOT 8123,明 铜错金兽面提梁卣,成交价RMB 690,000。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