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西周宣王5年(公元前823年) 青铜兮甲盘

图录号:86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西周宣王5年(公元前823年) 青铜兮甲盘
图录号:
868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1.7cm;耳距直径47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著录:(参见前页计百种)。唯一存世南宋宫廷旧藏
说明:兮甲盘是宋代宫廷收藏唯一可见之实物,亦是宋代及宋代以前所有记载中唯一传世之重器,可谓流传年代最久远的国宝重器。(见吴镇烽文)。
器中铭文一百三十三字,记载中央王朝西周周宣王的历史,从政治稳定、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多角度记录一个正在崛起的伟大文明古国。
其出版著述,自南宋初年起,途经宋元明清历代金石学大家,多达百余种。
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铭文字数最多、出版著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
铭文所记内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齐全,意义简而概括如下:
一,所涉人物级别之高前所未有。周宣王为西周倒数第二王,开启了“西周中兴”之盛世。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虢季子白盘”即是周宣王所铭,且比兮甲盘要晚七年。
兮甲就是尹吉甫,是当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大诗人,文武双全。他是《诗经》的主要编纂人,保留和弘扬了中国早期文化,被认作“诗祖”。
二,记载保卫国土、稳定南北边疆。兼及与少数民族之关系。兮甲跟随周王北伐匈奴获胜,保卫北方国土。又治理南淮夷,维护了王朝东南边疆的稳定。“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
三,记载建设法制、完善社会制度。兮甲监督贡赋,规范商贸,严明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臣。孔子尚钦周礼,周代之制度也可谓中国后世一切制度的鼻祖。
四,记载开展贸易、丝绸之路萌芽。南淮夷向周的进贡主要是丝织品,线路自黄淮到陕西,即是早期的“丝绸之路”(见郝本性文)。
五,流传为宋代以来金石学及其他学问之缩影。宋代以降张抡、鲜于枢、陆友仁、吴式芬、陈介祺、吴大澄、罗振玉、王国维、容庚、郭沫若、陈梦家等几乎所有重要之金石学著作均载此件。另,对文字的兴趣不仅兴起了金石学,也可谓宋代以后其他学问之开端。
正如王国维所说:“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诸鼎之上。”
部分传承:1.南宋宫廷收藏。
2.元李顺甫收藏。
3.元鲜于枢收藏。
4.清或清以前保定官府收藏。
5.清陈介祺收藏。
周宣王(?~前783),姬姓,名静,一作靖,周厉王姬胡之子,西周第十一代君主,公元前828年至前783年在位。周宣王继位后,政治上任用召穆公、尹吉甫、仲山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韩侯、显父、仍叔、张仲一帮贤臣辅佐朝政;军事上借助诸侯之力,任用南仲、召穆公、尹吉甫、方叔陆续讨伐猃狁、西戎、淮夷、徐国和楚国,使西周的国力得到恢复,史称“宣王中兴”。
尹吉甫[西周],字吉父,一作吉甫,兮氏,名甲,金文作兮甲、兮伯吉父。因担任官职为周王朝的“内史尹”,又名尹,称尹吉甫。他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军事家、诗人、哲学家,辅助周宣王中兴周朝。曾奉周宣王命与南仲出征猃狁,获大胜。后又发兵南征,对南淮夷征取贡物,深受周王室的倚重。留有举世闻名的兮甲盘。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