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西周玉贝一枚

图录号:15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西周玉贝一枚
图录号:
1501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钱 银锭 机制币
拍卖时间:
2017年6月18日-6月22日
备注:
声 明:
西周玉贝一枚,高:27毫米,宽:17毫米,保存完好
玉贝曾为古代货币。商周时期,为弥补天然货贝流通之不足而仿制玉贝,其交换价值与天然货贝等值或低于天然货贝。计量单位为朋,一朋十贝。春秋以后,玉贝逐渐失去其流通功能。

本年度春拍虽姗姗来迟,但是,本目录中,包括古钱、银锭、金银器、机制金银币在内的近九百七十余件精品,值得等待。
古代钱币中,一枚辽代“景福通宝”最为珍贵,该钱铸于辽兴宗耶律宗真景福年间(10131032年),流通使用仅一年,目前仅见数枚。
近来银锭行情回温明显,藏家热情高涨。是次春拍,银锭部分拍品一百五十八件,规模大于往次。台湾刘建芳先生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便开始涉猎银锭的收藏,并持续近三十年,藏品久负盛名。今次,以刘建芳先生堂额命名之“丽庄藏中国银锭(I)”专题,计有拍品八十件,均收录于《丽庄藏中国银锭》一书。丽庄藏锭以清代各省铸锭最具特色,不仅品种丰富,且品相颇佳。例如:广东“怡和嘉庆十四年正月太聚”十两砝码锭,系广州十三行行商代海关征收的洋商关税,属商铸关税税银,独具历史价值,存世屈指可数;湖北“光绪五年月江汉关乾裕号匠蔡春”五十两关税大锭,器型优美,通体五彩包浆,宝面光洁如镜,为目前所见品相最佳者;安徽“咸丰二年十一月来安县汪昌林”五十两大宝,经年以宣纸捆扎,五彩银光,通体无伤,年份、品种与品相俱佳。另有浙江“三年新关通裕”五两圆锭、江西“嘉庆十年十一月馀干县五十两”方宝、云南“宝宁县官银匠许大兴”大三槽、云南“开设蒙城外汇号公估看”五两牌坊锭等,品品珍稀。
与此同时,清代陕西“统税局统税局”十两川锭型圆锭,见证了清政府厘金改革“裁厘统捐”政策的失败,目前仅见此一枚;同时还有山东“民国年月东海关匠鲁协中”五十两税锭、山西“光绪年正月太谷县天长得”五十两镜宝、云南“永裕马记冬月纹银”团练局五两牌坊锭、上海“光绪念六年道胜升记俄国道胜银行”五十两夷场新等诸多珍品同场亮相,为藏家提供购藏良机。
机制金银币历来是钱币收藏最具热点的板块,近来行情表现尤为抢眼,平均涨幅高于其他门类收藏品。本场拍卖共有清代、民国时期中央及地方铸币六百四十余项参拍,含部分罕少试铸样币,高等级、高评分流通币等,珍品云集,令人目不暇给。
中央铸币系列中,一枚民国十五年张作霖戎装像陆海军大元帅纪念银币样币最为夺目。此币为天津造币厂试铸,未发行,迄今所见仅约八枚。此枚为类镜面,雕刻精美,铸工精湛,堪称中国近代人像币铸造之典范,经NGC公司新近创设之专家评级NGCACAB鉴定评级为MS62,品相颇佳,且为首度公开拍卖,此前秘藏近四十年,流传有绪。
1900年庚子京局制造光绪元宝库平一钱四分四厘银币样币(PCGSSP62),原铸版,存世极度稀少,因经历“庚子之乱”,加之有原铸与后铸之分,成为清末机制银币最具神秘色彩的品种。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反龙”版壹圆样币(PCGSSP63)、“长须龙”版壹圆样币(NGCACABMS61)各一枚,均为清政府宣统三年新国币试样系列之样币,版式不同,每种均存世无多,且品相均佳,历来深受藏家追捧。
与此同时,PCGSMS65之丁未大清银币壹圆样币,品相之佳,亦为藏家孜孜以求。
现代中央铸币中,仍有1975年第二版人民币硬分币“工农学”与“农作物”未采用稿试铸样币1分、2分、5分各一套参拍,均为造币厂原封装,保存完美,作为特殊历史时期的货币文物,具有重要的实物史料价值。
近代机制银币因清末各省自主铸币而品种丰富。清晚期浙江、湖南、江南(江苏)、广东、陕西五省,皆委托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铸模并提供造币机器,模具完成后于英国制成的少数样币,被藏界习称之为“喜敦厂五大样币”。是次拍卖,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样币有三种上拍,为近年出现种类最多的一次。分别为:
1896年喜敦版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PCGSSP66)、三钱六分(PCGSSP67+)、三分六厘(PCGSSP67)银币样币各一枚,将以其高贵的品种、完美的容颜惊艳亮相。三枚样币均以镜面版底精铸,工艺精湛,状态极佳,同时公开拍卖,近十年来未见;
1902年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分六厘银币样币,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雕模试铸,是该厂为中国制作的最后一种龙银,铸工精美绝伦,五彩之光璀璨,PCGSMS67+之评分,后无来者。
1898年陕西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一钱四分四厘银币样币(PCGSSP67),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雕模试铸,未发行,亦为镜面版底,铸工精美,属清代龙银最珍罕的品种之一,上世纪四十年代即是中国泉界最有分量的重器。目前获PCGS评级记录最高分。
其他各省铸币亦可圈可点。1898年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MS64+),以其自然天成的包浆,完美无瑕的版底,于多磨损或打有戳印的“老江南”流通币中“惊为天人”,雄霸PCGS公司评级榜单首位。
另枚1901年无英文“HAH”版辛丑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MS62+),品种罕少且品相一流,目前PCGS公司评级入盒MS级仅二枚,此枚为最高分。
吉林系列是各省铸币的最大板块之一,其中,以“吉林省造”最后一年,即戊申年所铸主币最为稀少。拍品1908年戊申吉林省造光绪元宝中心“花篮”库平七钱二分银币(NGCACABAU55),币面无打印,品相上佳,系吉林省干支年号系列银币中,年份、版别最稀少的品种;另枚戊申年铸吉林省造光绪元宝中心“11”库平七钱二分银币(NGCACABAU55),亦铸额稀少,品种难得。
本场拍卖还征集到台湾著名钱币专家林国明珍藏四川卢比银币十余件,其中马定祥旧藏、存世仅二枚的1903年四川省造光绪像反向一卢比银币(NGCACABXF45)、俗称“云南卢比”的1907年云南省造光绪像双面英文一卢比银币(NGCACABAU53),尤为引人注目。
本场机制铜币亦不乏稀见品及高评分原光好品。清代安徽省造光绪元宝宝安局五文铜币(PCGSMS63RB),铸造精美,存世极稀。此枚为PCGS公司评级纪录第一名且仅此一枚。
1902年湖南省造光绪元宝背广西飞龙十文铜样币,系德国造币厂试铸,未发行,目前存世仅数枚,是湖南铜元系列试铸样币中的稀少品种。

□诚轩钱币邮品部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