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陈宝琛 致渊静信札二通三开 未裱 水墨纸本

图录号:12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陈宝琛 致渊静信札二通三开 未裱 水墨纸本
图录号:
127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2.5×12.5cm×3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福建运通
拍卖会名称:
运通拍卖·闽南专场第23期拍卖会
专场名称:
小品大艺·信札小品扇面等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01月15日
备注:
声 明:
说明:
1、香书轩旧藏。
2、落款“橘”为陈宝琛字号。
3、同一上款信札见北京保利2015年秋拍,简素文渊——香书轩秘藏名人书札·专场,2597号。
4、同一上款信札又见著录:《香书轩秘藏名人书翰》(中册),P471472。
5、按信中所言:“…新政方兴…闽事日益离奇…壶公…”等,知该信涉及时事及福建形势,并与保利所拍信札为前后信,涉及同一系列事宜。

小品大艺
信札扇面小品等作品专场(LOT127LOT200)
几行寄语三春暖一封家书抵万金
一如
信札在版本学中归稿本,有其唯一性。读原始信札远比读回忆录与自传靠谱,所有史学家都非常重视这种一手资料。这就是信札饱含的文献价值,如果作者系书画名家,那就兼具双重的艺术价值。书信手札多幅面不大,但小有小的好处,方寸间自有洞天,精致且利于保存。
古语有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太平盛世,名人名家书信依旧价“抵万金”。近年,
这些家书、信札渐渐成为独立门类,并备受拍卖收藏界宠爱,大有无此不成席之势。在艺术品市场整体不太景气的背景下,名人信札手稿一直逆市上扬。据统计,最近5年,名人信札手稿的成交价以每年至少30%的涨幅攀升。比如今年初张大千与山田喜美子的情书拍卖,刚刚拍出70万的高价,西泠秋拍林徽因的两页硬笔诗稿又刷新了80.5万的成交记录。
这让诸多藏家甚至大鳄更加关注这类小件精美作品。
本次运通拍卖的信札品种琳琅满目,质量均属上乘,经过了公司层层筛选,严格确保了真而精。沈葆桢、陈宝琛、郑孝胥、郭尚先、林纾、张大千、丰子恺、叶圣陶、王世襄、沈觐寿、罗丹等近20位名家名人作品汇聚一堂,实属难得。其中:
陈宝琛三页有色花笺信札(LOT127)倍加耀眼,上款人为张曾扬(18421921),直隶人,字筱帆,号渊静、静居主人,同治10年进士,系张之洞族侄孙。光绪20年调补福建盐法道,光绪21年迁福建按察使,光绪25年后历任四川按察使、福建布政使、湖南布政使等,后历任山西巡抚(清代巡抚之职相当于现省委书记)、湖南巡抚、浙江巡抚、江苏巡抚等
职。这通“帝师”之信中,既有嘘寒问暖,又有政事互通,还有请托之事,内容丰富详实,书法隽永洒脱,花笺更是秀美绝伦。
郭尚先信札两通(LOT128129),字如行云流水,神似魏晋法帖,深得明代董其昌遗韵。字里行间透露着官场文人的气定神闲和风流倜傥。难怪喜臧否他人的康有为评价到这位嘉庆进士、朝中重臣时却说:郭氏书法风流扇荡,名重一时!
民国五大书家之一的郑孝胥信札(LOT130),上款人为民国沪上商界巨子李厚佑,书法本
体纵横捭阖,游刃有余,撇捺间不掩这位伪满国务总理的从容不迫,花笺中三字“海藏楼”
出自郑氏早年手笔,说明是郑孝胥的特制专用信笺。同时又著录于《郑孝胥年谱》,足以说明了这件信札在郑人生中的份量。
林纾这通红色信札(LOT44),是对一位将帅老友的往来沟通,其中问候贺喜之语、答谢之意、期待再聚之情溢于言表,情真意切。书法更是隽永多姿、开门见山,字里行间透露着这位近现代文学家、卓越翻译家、书画家的才情与世事通达。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