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许伯建 书法

图录号: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许伯建 书法
图录号:
1
年代:
艺术家:
许伯建
材质:
立轴 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3×3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重庆尚文斋
拍卖会名称: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30日
备注:
声 明:
许伯建(19141997),名廷植,号蟫堪、阿植、补茅主人。生前为民革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协副主席、顾问、重庆诗词学会顾问等。许伯建先生在诗词、书法上的成就以及与诸多文化名人的交游轶事塑造了重庆近现代艺术史上的一座无人企及的丰碑与传奇。
抗战期间,重庆作为陪都,成了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书坛泰斗郭沫若、沈尹默、于右任、潘伯鹰等全国名家云集重庆,而这些书法家同时又是诗人、文学家,他们在重庆成立了著名于大后方的文学团体《饮河诗社》。伯建先生经伯鹰先生介绍加入了《饮河诗社》,在社友诸先生更加稔熟。后来,该社在上海成立理事会,伯建先生亦当选为理事。伯建先生善诗词,其诗词为章士钊、潘伯鹰、吴宓等文化名人所赞赏,与他们的诗文酬答、书法切磋贯穿了伯建先生的一生,留下了许多文人佳话。
一九五六年,文化部决定组织「中国书法研究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前身。第一批社员有包括许伯建在内的五六十人。一九五七年,文化部和对外友协组织中国书法研究社社员作品赴日本东京展出,这是中日书法交流史上第一次大型交流展览。研究社八十余名社员送来作品四百余件,在颐和园长廊进行评选,选出入展作品一百件,伯建先生的行书条幅入展。在日本展出引起轰动,参观者达三十多万人次。当时,日本最有名的书法刊物《书品》第八十六辑为此出了专号,其作品被日本帝国博物馆收藏。
先生书法以行草为主,法宗「二王」。对《集王圣教》和《兴福寺半截碑》及《十七贴》等都曾细心临摹。他临书讲究形神兼备,强调悟性,精于笔法,注重个性与晋唐气韵的有机结合。创作上形成了自己不激不厉、平和典雅、极富书卷气的风格。先生还雅好金石,对两汉印章和周秦古玺亦深有研究。喜以钟鼎文入印,力求古趣、雅正,为潘伯鹰、吴宓先生所激赏。潘先生曾请他治印数方,后收入《玄隐庐录印》一书。1962年先生因病退休,他足不出户与《兰亭》朝夕相伴,临摹各种版本的《兰亭》就达一千七百多通。
上海李天马先生评论当代书法家时,把伯建先生的小楷和郑诵先先生的擘窼大字作了一个有趣的比较,称赞当代书坛一大一小都是四川人。那就是郑诵先与许伯建,「郑愈大愈妙,许越小越精」。吴宓先生则评其为:诗词书法篆刻之艺术三绝之雅士也。上海谢稚柳评曰:余甞闻怀宁潘伯鹰数称伯建才藻花爤,未得瞻近。客腊同里蒋峻斎过渝州,得相会合,于其斎头获睹斯卷,云露玉屑,艶逸飘渺,再三读如解饥渴。犹憾伯鹰为绍介之晚耳。上海潘伯鹰评曰:我有过举,伯建恕之,我有急难,伯建援之,人有訾謷者,伯建辩之。葢其为人之好文而和众,观其诗,读者考言以验事,其于温柔敦厚之教犹有所致疑否耶。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